我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另有三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张存浩
发布时间:2015-01-08 20:35    栏目类别:国家一览

  张存浩,著名物理化学家,我国高能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奠基人之一。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上世纪50年代,他与合作者研制出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的高效氮熔铁催化剂,乙烯及三碳以上产品产率超过当时国际最高水平。60年代,与合作者首次提出固体火箭推进剂燃速的多层火焰理论,比较全面完整地解释了固体火箭推进剂的侵蚀燃烧和临界流速现象。70年代,开创了我国高能化学激光研究领域,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氟化氢氘化学激光器。80年代以来,他开拓和引领我国短波长高能化学激光的研究和探索。在分子反应动力学、短波长化学激光、新型化学激光器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取得多项国际先进或领先的研究成果。如:主持研制出世界首台放电引发的脉冲氧碘化学激光器;在国际上首次观测到混合电子态的分子碰撞传能过程中的量子干涉效应等。他还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积极推动制定资助青年科学家成长的政策和制度。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