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另有三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态-态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5-01-08 20:33    栏目类别:国家一览

完成人:张东辉、杨学明、戴东旭、肖春雷、孙志刚

获奖项目介绍:
  本项目属于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是物理化学学科的基础前沿课题。利用自行研制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分辨交叉分子束仪器,理论上发展量子反应动力学新理论方法和构造高精度势能面,并通过实验与理论的密切结合,在态-态反应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性的重要研究成果:首次观测到化学反应中的分波共振态;发现玻恩-奥本海默近似在氟加氘反应中完全失效;揭示出氯原子与氢分子反应中玻恩-奥本海默近似的适用性;系统研究了水分子光解过程中非绝热效应;发现了O+O2, H+O2反应中的非统计现象等。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3篇)、PNAS和JACS等杂志上。项目研究不仅提升了对化学反应本质机理的认识,也使我国在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