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另有三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直接醇类燃料电池电催化剂材料应用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2015-01-08 20:32    栏目类别:国家一览

完成人:孙公权、辛勤、姜鲁华、王素力、李焕巧

获奖项目介绍:
  本项目属于材料、电化学交叉学科领域。项目围绕醇类燃料电池电催化剂毒化、甲醇渗透等国际难题,建立了高负载、高分散纳米电催化剂粒径、合金度、晶面等的控制制备方法;提出Pt 与MeOx (Me=Sn, Ru)协同催化乙醇电氧化机理;发现Pt纳米合金电催化剂对阴极氧还原反应的电子效应和耐甲醇行为本质;构筑了以碳纳米管为载体的新型表面功能化电催化材料体系。上述发现点有力促进了醇类燃料电池的应用研究,丰富了纳米材料、电化学、催化化学等学科的理论体系,引领和带动了我国相关行业的发展。本项目8 篇代表论文共被他引1766 次,单篇最高他引631 次。本项目研究成果曾获2013 年度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