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另有三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化学反应过渡态的结构和动力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5-01-08 20:46    栏目类别:国家奖一览

完成人:杨学明、戴东旭、王秀岩、任泽峰、邱明辉

获奖项目介绍:

  杨学明领导的反应动力学组利用氢原子里德堡态 "tagging"  时间飞渡技术、交叉分子束碰撞散射、激光、离子成像探测,高灵敏度的原子分子检测、超高真空等现代技术、研究重要的分子和自由基的结构以及它们的基元光化学和双分子反应动态学。实验能够精确地测量分子反应碰撞的产物,反应产物的角度分布、平动能分布和量子态分布,并获得量子态分辨的微分反应截面以及分子反应位能面的信息。通过这些实验研究并与理论计算相结合,探索分子碰撞过程中的新现象,从分子水平上认识化学反应的过程和机理。该工作近年来连续在Nature、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有影响文章。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