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另有三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聚烯烃用高效脱氧剂的研制与工业应用
发布时间:2015-01-08 20:49    栏目类别:国家奖一览

完成人:张涛、邱长春、张俊香、李景芝、陆世维、杨宝柱

获奖项目介绍:

  针对我国乙烯、丙烯净化发明了性能优、价格低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效脱氧剂,主要解决了乙烯和液相丙烯中杂质氧的高选择性和深度脱除,满足了我国聚烯烃行业的迫切需要。
  该成果研制成功并产业化生产后,很快得到了推广应用,已有五十余家石化企业将之用于聚烯烃工业生产中的乙烯及丙烯净化,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为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其他行业如冶金、电子、轻工、科研等也得到广泛应用。
  该项工作研制的催化剂主要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已建成了年产200吨的生产线,实现了稳定的工业化生产,在全国三十多个企业中应用获得成功。2002-2004年新增利税6.5亿元,新增税收约2.1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