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另有三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甲醇制烯烃(MTO)基础研究获重要进展(化物生活2012)
发布时间:2015-01-08 21:56    栏目类别:项目侧记

魏迎旭 李金哲

  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简称DNL12)多年来一直坚持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并重,在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过程开发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期在甲醇转化机理研究方面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209950x)。

  DNL1201组研究人员在详细研究了分子筛的结构和酸性对MTO反应机理影响的基础上,利用DNL1202组近期合成的新型分子筛材料DNL-6的超大笼和强酸性的特点,首次在真实MTO反应体系中观察到了heptaMB+/HMMC的存在,从而直接证实了烃池机理的合理性;更进一步的工作利用13C同位素示踪实验验证了该中间体在甲醇转化中的重要作用和以此碳正离子作为中间体的烯烃生成途径。这一发现为从反应机理出发设计新的催化剂和调控产物中烯烃的选择性提供了理论支撑。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