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另有三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甲醇制烯烃技术研究集体荣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化物生活2012)
发布时间:2015-01-08 21:49    栏目类别:项目侧记

王亮  关佳宁

  1月18日,“201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在北京揭晓,我所刘中民研究员领导的“甲醇制烯烃研究集体”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刘中民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始终坚持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在甲醇制烯烃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使用该团队研发的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的世界首套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装置2010年8月在包头一次开车成功并稳定运行,2011年1月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DMTO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对于促进我国煤代油战略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每两年评审一次,2003年首次颁奖,主要奖励近5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完成个人或研究集体,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我所化学激光研究集体和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集体分别于2005年和2009年荣获集体奖,李灿院士和杨学明院士分别于2005年和2007年荣获个人奖。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