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另有三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专家对甲醇制烯烃技术的评价
发布时间:2015-01-13 11:20    栏目类别:媒体聚焦
专家对甲醇制烯烃技术的评价    

发布时间:2015-01-13 11:20    栏目类别:媒体聚焦    

记者 李大庆 通讯员 关佳宁

  

  神华包头180万吨煤基甲醇制60万吨烯烃项目

  

  宁波禾元180万吨甲醇制40万吨聚丙烯、50万吨乙二醇项目

  

  延长靖边DMTO装置180万吨甲醇制60万吨烯烃项目

  

  中煤榆林180万吨甲醇制60万吨烯烃项目

  胡迁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煤化工专委会秘书长):

  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煤炭长期作为我国基础能源和重要化工原料的地位难以改变。目前煤炭主要用于直接燃烧,能量利用率不高,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量大,是引起雾霾和PM2.5的主要因素。现代煤化工以洁净煤技术为基础,是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利用的重要方向。以DMTO项目为代表的现代煤化工无疑可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的突破及其产业化,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已进入世界领先水平。

  杨柏龄(中科院原副院长):

  一直以来,生产乙烯、丙烯需要消耗大量石油。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开发了甲醇制低碳烯烃的工业化新技术,是以煤或天然气为原料,经由甲醇生产乙烯、丙烯的大型化工过程,是新型煤化工技术的重大突破。利用我国相对优势的煤资源部分替代石油资源,既符合我国贫油、少气、富煤的资源禀赋特点,也成为我国实现能源多元化,保障能源战略安全的重要举措。

  大连化物所历来重视面向经济建设的重大科技项目,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经过几代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几十年的科学技术积累,克服了许多困难和障碍,最终与洛阳设计院、神华集团合作完成了世界第一个甲醇制烯烃的工业化项目,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化工过程,无疑是我国科技界、高技术产业界的骄傲。

  张国宝(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2006年3月10日,温家宝总理到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听取代表的意见。我作为国家发改委的部门负责人陪同前往。会上,大连化物所所长包信和谈到该所已完成了煤制烯烃的研究。会后我请他到我办公室做详细介绍。

  后来,我撮合大连化物所和我国最有实力的煤炭公司——神华公司合作。很快,煤制烯烃技术在包头落户,由神华公司投资建成了年产60万吨烯烃规模的工业化生产装置,成为世界上第一套工业化煤制烯烃的装置。建成以来一直运转正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包头60万吨烯烃项目做了很好的示范。大连化物所已向若干家企业转让了技术,其中已有三到四套建成投产,也同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烯烃技术开拓了一个新的乙烯原料路线,已经对传统的油制烯烃形成了挑战,对石油替代工作做出了贡献,有利于国家的能源安全。

  王贤清(中油集团咨询中心专家委员会 国内著名石化专家):

  作为现场考核的专家组长,我先后受托,于2006年6月参加了陕西新兴煤化工公司1.5万吨/年DMTO工业化试验装置72小时现场考核,后又对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工程进行全过程72小时现场考核。考核结果证明,DMTO工艺科学合理,工程放大可靠,运行安全、平稳,技术指标先进,经济效益显著。后经鉴定确认,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DMTO工业上的成功应用开启了“甲醇化工”的新时代,不仅为新型煤化工开创了新的一页,而且也是对传统以石油为主要原料的石化产业的一场革命。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